0
18

著名藏学家降边嘉措说:“20世纪80年代以来,中国先后发现民间说唱艺人150余人,录音超过5000小时。许多艺人生长在偏僻山村和牧区,目不识丁,他们能够讲述十几部乃至几十部史诗故事,吟诵几十万、上百万诗行,让人费解,成了文化研究领域里的’斯芬克司之谜’。”

西藏的《格萨尔王》是一部伟大的史诗,荷马式游吟诗人——格萨尔说唱艺人,是《格萨尔王》的主要创造者。

格萨尔王故事的说唱艺人主要分为7类:

一类是神授艺人

在藏地,这样的经历屡见不鲜——一字不识的放牧者,只因荒山野外、河边湖畔一场奇异的梦,醒来时,成串的格萨尔王的故事就会从他的嘴里脱颖而出,滔滔不绝。这样的过程,藏族人称为“神授”。

二类是撰写艺人

他们一般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,但也是靠一种无形的力量,一旦撰写开来,便不假思索源源不断的书写《格萨尔王》,语言优美,结构清晰,错别字极少。

三类是圆光艺人

他们借助铜镜或盛满青稞的盘子,或看着一张白纸、盛水的碗等说唱,离开了这些物什便不会说唱。

四类是吟诵艺人

这一类艺人是后天的喜好使得他们选择了说唱。他们从小学习藏文,刻苦学习格萨尔王的故事,达到比较熟练的程度,一般会讲一两部或一些片断。

五类是闻知说唱艺人

即指那种通过听别人说或是诵读史诗刻本便具备说唱能力的人,这一类艺人只能说唱几部史诗。

六类是传承艺人

家中祖上有人将所掌握的史诗传给自己的子孙后代,分口耳相传和抄本传承。

七类是掘藏艺人

这一类艺人很少,多为宁玛派僧侣。他们依靠自己的缘分挖出前人埋藏在地洞、岩洞等地的《格萨尔王传》,再说唱给民众。

不管是哪一种类型的说唱艺人,几乎都有一段不寻常的人神交往的经历。

七十多岁的阿尼住在德格印经院附近,15岁时,他梦见一个名叫曼青热嘎的神灵,骑着一匹白马来到他身边,告诉他要珍惜自己的好嗓子,好好说唱《格萨尔王》。醒来后才知道,曼青热嘎,就是格萨尔王的化身。

不同的是,阿尼的说唱,虽然开始于神灵的启示,但更多是后天学习而来,他能用30多种调子,说唱30多种版本的《格萨尔王》。格萨尔王的传奇,在他的说唱中,展现出无限的魔力。

沿省道216向北,翻过4800米的海子山,就踏上阿须草原的地界了。远处山峦叠嶂,阿须草原是格萨尔王出生成长并征战一生的主要地区。

时光已经过去了一千年,那些曾经发生过的事情,天上飘过的云不能记录,草原上划过的风也不能记录。

传说中有一次格萨尔外出征战,战马不小心踩死了一只青蛙,格萨尔跳下马来,将青蛙捧在手掌中,告诉它来世一定要把自己的英雄故事世世代代传唱下去。

《格萨尔王》说唱艺人,大都认为自己是一只青蛙的转世。

假若有一天,这些年老的说唱艺人去了天堂,他们会把格萨尔的故事带走吗?

高原上绵延了一千多年的传奇,到那一天会不会戛然而止?

LEAVE A REPLY

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!
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